除了推文,不授权。
汪叽亲妈粉,爱忘羡,爱蓝家。
云梦江氏莲花坞一生黑,包括jfm,jyl。
兰陵金氏一生黑,包括jgy。不喜欢金凌。
薛洋一生黑。
我不怕掉粉,爱看不看。

含光镇夷陵 06—— 抄书

在大食堂用过午餐,聂怀桑、江晚吟把魏无羡送到藏书阁就继续听课去了。魏无羡由门生领到二楼,二公子的专座,道:“二公子说了,隔间内的书籍,魏公子可随意取阅,待二公子来后,再抄家规。”


魏无羡应到:“好,多谢小公子。”嘿,回头找聂兄他们抄完,早上再带过来不就好了!我真是绝顶聪明!就是不知道汪叽兄平时都看什么书。魏无羡逐一看去:两三本佛经,两三本诗书,五六本家族史,更多的是符箓、阵法和诅咒的书,医书占了一半。桌上还有基本药理研究录。


蓝忘机还没到藏书阁,药却已经先一步送到了。文元见专座有人,便守着药碗,并不离开。


魏无羡奇怪的问:“这药是你们二公子喝的?这是什么药?”


文元不答话,少时起身朝门口行了一礼,道:“二公子,长老说药丸已经吃完了,这几日暂且先喝汤药,过几日待他回云深后再开炉炼药。”


蓝忘机:“知道了。”端起药碗皱着眉头一口饮尽。文元端着药碗刚离开,就有家仆送来食盒,一个一个碗端到矮桌上。魏无羡探过来一看,不是食堂里清清白白的一片。而是荤素搭配,香气四溢,令人食指大动。


魏无羡:“好啊,蓝湛!你们食堂是不是和听学的公子们有仇?专烧那些苦的、没味道的菜?”


蓝忘机无声吃完,才回道:“并不,蓝氏子弟吃的一样。”


魏无羡:“二公子不是蓝氏子弟?还是说二公子有单独的小灶?我能不能来蹭饭?大食堂实在要命。”


蓝忘机静静地看了他一眼,吩咐:“晋叔,晚间起,请父亲多做一份饭菜。”


蓝晋笑道:“是,二公子。”说完就提着食盒走了。


魏无羡老脸一红,慌道:“不是,这是你爹青蘅君做的?!那我怎么能吃!”


蓝忘机:“无妨。”说完,将几卷书交给魏无羡:“抄家规。”然后拿了一卷医书,靠着窗棂静静地翻着。


魏无羡:“噢~”魏无羡不情不愿地摊开《礼则篇》和空白的书册,一个字一个字地对着抄,十几页下去,已经是手酸、头发涨。放下笔,伸个懒腰,才发现,蓝忘机已经背靠墙壁躺下,一手撑着头,一手握着书卷,搭在席上,闭着双眼,显然已经入睡了。


魏无羡嘿嘿地低笑两声,拿起毛笔,饱蘸墨水,悄悄挪到蓝忘机身前,就要往他脸上画乌龟。


蓝氏代代美男子辈出,这一代蓝氏双璧更是长得出众超群。魏无羡此前没有细细观察过,此时看来,的确长的极美,相貌仪态都挑出不出毛病,就是不知为何冷若冰霜,总是拒人于千里之外,横眉冷对,苦大仇深。


苦大仇深?!魏无羡正要下手,却总觉得蓝忘机他的脸上有一种委屈?毛笔停在脸前两寸,却再也下不去了。半晌又想道:这可是蓝氏双璧之一的蓝忘机!还有他亲爹亲自给他开小灶,他有什么好委屈的?!于是毛笔离眉心又近了一寸。


蓝忘机在魏无羡起身时就已察觉,没听到他出去,便也只做不知。此时感觉眉心如芒在刺,便睁开双眼。


魏无羡慌忙把毛笔藏在身后,另一只手指着窗户道:“我只是见你睡着了,正午的阳光太晒,想过来拉窗帘的。”


蓝忘机重新闭上双眼,道:“不必。我午睡一个时辰,你自便。”


“窗帘的绳子,在另一边。”


魏无羡打了个哈哈,道:“哈哈,那啥……那我也休息会。抄的我手酸、头疼。”走到书桌前,放下毛笔,双手一伸,趴在桌上就那么睡着了。魏无羡这几日连续早起,藏书阁又安静无声,也当真睡了过去。


未时一到,蓝忘机准时醒来。看着趴在桌上睡觉的人,不由自主的给他把了脉。半晌,翻开一本空白的书册,将魏无羡前几日所犯家规一一列出。刚放下笔,魏无羡就醒了。


魏无羡自然也看见蓝忘机写的家规,首先惊叹了一声:“好字!上上品!”


蓝忘机不为所动。


魏无羡忽然又奇怪的问:“忘机兄,你也犯家规,被蓝老先生罚抄吗?”


蓝忘机:“不是。”待墨都干了,便将书册推到魏无羡面前。


魏无羡看完,脸一红,书上所列的,正是他这几日犯得家规,一条不多,一条不少。魏无羡不满道:“蓝二公子,你什么意思?我都已经在受罚了~还要单独列出来作甚。蓝二公子还要另外作罚?”


然后又毫无尊严地乞求道:“蓝二公子饶过我这一回,忘机兄~忘机~蓝二哥哥~蓝忘机~蓝湛!”


正在思考要不要给魏无羡换个惩罚的蓝忘机抬起头来,目光冷淡地看着他。


魏无羡往后一躲,举手做防御状:“你不要这样看我,我叫你忘机你不答应,我才叫你名字的。你要是不高兴,也可以叫回来。”


蓝忘机道:“魏婴。”


魏无羡见蓝忘机终于开口,忽然有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窃喜,欢快应道:“我在、我在,蓝二公子有何吩咐?”


蓝忘机皱了皱眉头。


魏无羡双手撑在桌上,靠向蓝忘机,笑嘻嘻地望着他:“蓝湛,蓝湛,你别刚说一句就停下啊?有什么吩咐,快说快说,我听着。两只耳朵仔细听着。”至于做不做,那就另说了,嘿嘿。


蓝忘机盯着魏无羡,纠结了半晌,终于回道:“《雅正集》不必再抄。所犯家规,每日抄五遍。”


魏无羡立时睁大双眼,不可思议地问:“蓝老先生定的罚,你能更改?只抄这几页真的可以?”这两三页家规,相对于厚厚的《雅正集》,自然是几乎不算惩罚了。


蓝忘机:“面壁思过不减。”


魏无羡赶紧举手应道:“我听蓝二公子的!本来蓝老先生就罚的过了,你家那厚厚的家规,抄一遍了无生趣,抄三遍我能立地飞升!”


魏无羡见蓝忘机的脸色冷了下来,忙道:“啊,不是,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抄,我这就抄。蓝湛,还是你赏罚分明!罚的我心服口服!”


三页纸,五遍,很快就抄完了。魏无羡将抄本往蓝忘机面前一推。


蓝忘机被魏无羡龙飞凤舞的字迹怔住了,若不是自己熟悉家规,真不知道他写的什么,于是开口道:“字迹不端,重抄。”


魏无羡一愣,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赧然一笑,说实话,要是放久了,自己也认不出来他刚才写的什么,毫不反抗,还有点欢快的应道:“哦!好的!好的!我重抄!我重抄!”于是又用正楷抄了五遍,搁了笔,得意地望着蓝忘机,似乎在说,这次总行了吧!


蓝忘机再次看过,虽然将他正楷写成了行楷,但是字里行间自有一股洒脱不羁的风骨。于是将抄本放在一边。继续看手中的医书。


魏无羡伸手在他眼前挥了挥:“喂~蓝湛,蓝湛,你别不说话啊?!写的好不好?今日就到这里吗?我是不是可以走了?”


蓝忘机:“自己找书看。申时末回去。”


魏无羡跺了跺脚,正待反抗,又想起听学这会儿还没放课,出去也是一个人,便百无聊赖的随手拿过一本阵符箓集,看了起来。


这本符箓集是蓝忘机的抄本,上面有蓝忘机阅读时候的批注,魏无羡每看几页,便朝蓝忘机瞟上几眼,没想到这小古板对符箓的研究倒还挺深,都快赶得上自己了。又想起不知道谁的话:蓝忘机白天几乎都在藏书阁。又觉得这都是是理所当然的。自己不过得空研究,比他还强些,于是又暗自得意起来。


魏无羡:“蓝湛,我能在书上做注解么?”


蓝忘机头也不抬,回道:“可。”


魏无羡挥着书,朝他喊:“蓝湛,蓝湛,你看看我呗~”


蓝忘机抬起头,目光疑惑。


魏无羡笑道:“蓝湛,刚才我想过了,比起在书上做注解,我更想讲给你听。”走到桌对面,坐下,将书摊开在中间,指出了十几处可以改进加强的地方,然后笑盈盈地看着蓝忘机低头思考。


半晌,蓝忘机抬起头,问:“为何不努力修炼,平白浪费天资?”


魏无羡原本等着蓝忘机的夸奖,完全没料到他说出的竟然是这句,这该怎么回?难道说努力修炼就会引来江澄的嫉妒和虞夫人的不满?于是苦笑一声,继而又放开了,笑道:“就算不努力,在莲花坞也没人及得上我。”


蓝忘机摇头,并不赞同,皱眉道:“修仙者的敌手,并非同修,而是作乱的妖魔鬼怪。邪祟不会手下留情,莫要追悔不及。”


魏无羡笑容一僵,忽然就想起夜猎中丧生的父母。邪祟,的确不会手下留情。正经行了一礼,正色道:“多谢蓝二公子提点。在莲花坞,无人指点修炼。还请蓝二……师父不吝赐教。”


蓝忘机:“师父?不是江宗主?”


魏无羡:“从未正经拜师。也只叫江叔叔。”


蓝忘机微微皱眉,道:“师父当不得。亥时末、卯时初,大校场练剑。”


文元:“二公子,药好了。”


蓝忘机:“进来。”蓝忘机皱眉喝下,问:“师父何时回云深?”


文元:“还要三日。”


苦味蔓延在唇齿之间,蓝忘机闭目点头不语。


魏无羡一脸惊讶地问:“你们喝药不准备蜜饯糖果的么?”


文元干笑一声,回道:“云深不知处并无蜜饯糖果。”


魏无羡一愣,又问:“那甜点总该有吧?”


文元看着一脸苦涩的二公子,尴尬道:“甜点只有二公子自己做过。每两个月才做一回,也只有大公子才有口福吃到。不过等长老回来做了药丸就好了。药丸是甜的,不苦,就是不能久存。”


正好蓝晋送了食盒过来。文元奇道:“今日怎么送了两份饭菜?”


蓝晋笑道:“我只负责送。”


蓝忘机接过食盒:“晋叔,食盒稍后我亲自送回。”


蓝晋:“是,二公子。”便与端着空药碗的文元一起离开了。


两人相对用了晚饭,魏无羡心满意足地拍拍肚子,终于不用忍受大食堂的树根菜叶了!又讨好地将碗筷都收在食盒里,心情愉快地说:“蓝湛,谢谢款待。我就先走啦。”


蓝忘机:“明日巳时末到此即可。”


魏无羡:“我知道啦。对了,蓝湛,能不能给我一块通行令?亥时过了再去校场,我怕被你们巡夜的门生抓。”


蓝忘机取出自己的通行玉令,加上阵法,推给了魏无羡。


魏无羡接过,笑道:“蓝湛,谢啦~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魏无羡被关进藏书阁两个月的真相:


青蘅君:曦臣,这届学子,有没有特别顽皮的?


蓝曦臣:云梦莲花坞的大弟子,魏无羡,为人风趣,最爱捣乱。


青蘅君:找个由头给忘机送去。


蓝曦臣:父亲,人家是来听学的。


青蘅君:不过是交友学礼仪。忘机最需要朋友,也最懂礼仪。他亲自教,最好。


emmmmm

评论 ( 56 )
热度 ( 1066 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倚竹听泉(缘更) | Powered by LOFTER